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0105书院管理办公室
 首页 | 书院管理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厚德书院 | 明智书院 | 博学书院 | 力行书院 | 互动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印发《肇庆学院2013年书院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3-03-22 18:04  

关于印发《肇庆学院2013年书院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书院、各相关部门:

根据学校2013年工作总体要求,结合我校书院工作实际,特制定《肇庆学院2013年书院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各书院根据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请各相关部门配合书院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书院管理办公室

                                        2013-3-22

肇庆学院2013年书院工作要点

2013年书院工作将遵循“厚德、明智、博学、力行”的校训,按照“固基础、抓活动、显特色、育品牌、齐发展”的工作思路,突出提升文化品位的主题,强化素质教育,注重人格培育,努力开创书院工作的新局面。

一、创新书院文化活动形式,增强素质教育的实效性

1.强化思想引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突出书院特色的各类主题活动,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伟大中国精神,塑造现代公民道德意识。

2.强化导师引导。为导师提供更多与学生交流、沟通的平台,将了解学生学习状况与帮助学生成才相结合,将了解学生心理状况与帮助学生人格完善相结合,开展面对面的集中指导与个别辅导,体现人文关怀。

3.加强典型示范。创新工作思路,每个书院推出一项特色的工作品牌,并在各书院间交流、推广。及时总结书院中的各类团队、特色宿舍、优秀学生的先进经验,加大各类典型的宣传力度,展现学生自我教育、素质养成的先进事迹,用身边的事感动广大学生。

二、着力打造书院的文化内涵,提高书院文化品位

4.强化书院文化内涵和个性化建设。完善文化标识,突显各书院的办院特色和办院理念。发挥信息共享、人际互动和文化交流三大平台的文化交流功能,促进师生、生生相互交流和自主发展。完善书院网页、院刊,开展多元文化交流,带动书院文化建设。

5.打造书院活动品牌,形成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大学文化社区。结合书院实际,组织开展主题校园文化建设,增强学生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鼓励学生开展社团活动和素质拓展,营造学生社区的文化氛围,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以“播种·收获·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在十月份启动书院文化节,集中展示书院建设成就、书院品牌活动、书院学子风采,增强书院学生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争取校内外各方力量支持书院建设和发展。

6.加大书院通识课程建设,为学生素质教育提供优质资源。各书院根据自身特点,执行《肇庆学院通识课程管理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研究落实开设通识课程的工作。

三、落实书院建设的各项制度和规范,使书院成为学生的“文化之家”

7.增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各书院阅览室、会议室、心理咨询室、导师工作室、导生活动室等公共空间及功能室的作用,为学生建设“文化之家”打好基础。同时根据学生入住人数和实际情况,规范各书院功能室的数量及作用,整合学校各种资源,提高公共设施的影响力。

8.增强书院环境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按照“空间主体化、环境人文化、成员多样化、活动自主化和组织结构松散化”建设文化社区的理念,加大硬件建设力度,逐步规范各书院庭院布局和环境建设,增强书院环境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9.强化书院工作目标管理。执行和落实《肇庆学院书院制实施办法(试行)》、《肇庆学院书院导师工作条例》、《肇庆学院导生工作条例》等规定,通过目标管理,提高书院文化品位,创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环境。编写《书院学生文化生活指导书》。

10.加强导师、导生队伍建设。书院根据各自实际,自主落实导师准入制度,完善导师队伍,为导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创造机会;认真做好导生的选拔、培训工作,导生按照职责要求开展工作,增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能力。

四、加强书院的探索研究,增强书院的社会影响

11.高度重视书院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各书院认真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积累。记录书院发展的大事记,特别做好学生成长典型案例的收集,编撰出版宣传书院学子风采的小册子,传播他们学习成长的经历和故事,启迪广大学生成长。

12.加强书院建设的探索与研究。召开书院建设研讨会,继续做好书院制改革的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课题的研究工作,不断总结、凝练具有创新性的书院研究成果。各书院要根据实际,组织力量、选好课题、开展研究。

13.加强书院间交流及对外交流。鼓励各书院间开展多样化的交流活动,通过交流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关注国内外高校书院建设的进展情况,组织各书院到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校学习、交流。

14.扩大书院工作的社会影响力。系统总结书院建设的模式,并加以推广,加强对外宣传,做好宣传策划,借助校内外媒体力量进一步扩大我校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赢得更多的社会支持。

关闭窗口
技术保障 | 教育培训 | 中心简介

Copyright © 2013 肇庆学院书院管理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