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0105书院管理办公室
 首页 | 书院管理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厚德书院 | 明智书院 | 博学书院 | 力行书院 | 互动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书院开设通识课程《大学与人生》计划 任课教师:朱为鸿教授、曲中林、聂影、李炳全、王敏院长
2014-03-03 15:22  

书院制改革就是希望能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博学多才、行为优雅、兼备多种才能的复合型人才。而旨在培养完整的人,即能有效地思考,能清晰地与别人沟通思想,能认识普遍性的价值的通识教育课程的设置与我校书院制建设理念相当吻合。书院需要不断探索出有特色的通识课程。

下学期是书院新入学学生进入大学生活的第二阶段,很多新生经过了大学一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后,会开始对大学有更多的思考,对人生有更多的思考。我们将借此机会,开设一门《大学与人生》的通识课程。

课程介绍:

本课程围绕主题——大学与人生,展开系列的八次相关类型的讲座。

第一讲:校园文化、书院文化与大学生活 任课教师:朱为鸿教授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我校砚园文化、书院制建设的核心理念,让书院新生了解我校的培养目标、文化育人环境以及书院制建设理念,让学生们可以高要求的发展自我,充分理解学校文化,利用书院平台完善自我。

第二——五讲:学科导论课 任课教师:曲中林、聂影、李炳全、王敏院长

如果学习是大学与人生中的一门大学问,各个书院院长是该学科领域的学者、教授,请他们分别开设一次该领域学科的导论课,扩宽新生的知识面,培养他们多学科的学习兴趣,了解到不同学科的知识体系和学习方法。

第六讲:文化考察活动

组织一次文化考察活动,感受肇庆文化的源远流长。文化考察活动能为学生搭建一个人际交往的平台,认识到更多不同专业、不同书院的同学。

第七讲:我的大学生活

邀请四名书院标杆学生,向师弟师妹介绍一下他们的大学生活经历,与新生一起探讨如何度过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

第八讲:规划我的大学和人生

参与完七次讲座后形成一篇规划我的大学的心得报告,组织该课程全体学生展开一次讨论课。一起探讨大学生活的规划作为本门课程的考核。同时,在最后一次课程,收集学生有关本门课程的评估和书院设置通识课程的调查,以便今后书院更好的开始通识课程。

备注:共8次课程,上课时间四月份第一周开始,每周三晚上7:30;上课地点四书院讲堂

关闭窗口
技术保障 | 教育培训 | 中心简介

Copyright © 2013 肇庆学院书院管理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