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0105书院管理办公室
 首页 | 书院管理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厚德书院 | 明智书院 | 博学书院 | 力行书院 | 互动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书院管理>>发展历程>>正文
 
地方院校大学生德育新模式的实践与研究——肇庆学院学生社区书院制综合改革
2012-07-11 18:14  

                                                  

 

 

 

 

 

地方院校大学生德育新模式的实践与研究

——肇庆学院学生社区书院制综合改革

 

 

 

 

 

 

广

                                                            

 

                                                  201148

 

地方院校大学生德育新模式的实践与研究

——肇庆学院学生社区书院制综合改革

 

日前,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的通知》,肇庆学院申报的《地方院校大学生德育新模式的实践与研究——肇庆学院学生社区书院制综合改革》项目获得立项。根据国家、省教育规划纲要和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的精神,为完成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地方院校大学生德育新模式的实践与研究——肇庆学院学生社区书院制综合改革》项目任务,使研究更突出针对性、更具有操作性、更讲求实效性,不断深化改革试点工作,特制定本研究方案。

一、改革事项

1、依托书院制,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德育工作的实效。

2、在现有的肇庆学院三所书院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具有肇庆学院办学特色的书院制度。

3、进一步完善学生社区建设,全面提升学生各项素质。

4、完善书院制管理模式,扩大书院制管理权限,降低管理重心,提高管理效益。

5、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新型的大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现代高等教育制度。

二、改革目标

确立书院独特的办院理念和发展目标,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智慧,体现岭南文化特色和教师教育特色,突出我校的教师教育优势和师范文化传统。打造文化品牌,营造文化氛围。使书院院长和专职导师要具有现代公民社会观念和民主教育理念,热心教育事业,关心学生发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学生具有自主发展的愿望。

1、大德育背景下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路径探索。即以培养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和学会合作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主要以非形式教育(即非课程形式)和学生自我教育的方式进行,通过有引导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主发展,营造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文化教育氛围。

2、旨在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的文化育人环境,形成文理渗透、专业互补、个性拓展的培养模式。大力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为大学生发展提供丰富的文化资源,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

3、通过学生文化社区建设,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公共精神。鼓励不同专业文化背景和各年级的学生广泛交往,打造有利于学生自主发展的社会环境和文化平台,促进大学生的社会性发展。

4、培养学生参与能力,通过学校与社会结合、专业教育与素质培养结合、能力与思想政治素质结合,创新大学德育新模式,增强大学德育的实效,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和发展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5、根据大众高等教育的现实要求,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素质拓展,建立学校与社会的联系,为学生发展创造全真的社会发展环境。

三、改革措施

基于肇庆学院力行书院一年多的试运行,大学德育新模式综合改革主要采取以下改革措施。

1、建立高效的德育文化平台

书院以学生公寓为物理空间,将学生素质养成与社团活动结合起来,为学生打造社区文化之“家”。书院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为学生的相互交流和自主发展服务,学生参与书院管理,共同营造书院文化。为实现学生间广泛交流和互动,建立适应书院制管理模式的三大文化教育平台:

1)信息平台

改造现有校园网功能设置,增加动态管理和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书院论坛等有利于学生广泛交流的网上互动栏目。优化书院公共信息栏,建立校内手机短信发布平台,提高信息传递覆盖面和传送速度。

2)人际互动平台

建立导师与学生定期联系制度,加强导师对学生活动和各类兴趣小组的指导,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拓展学生交流途径。鼓励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相互交流,通过开放式的专题活动实现多元文化交融,达到在互动中自主发展的目标。

3)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组建各种社团和个性化小组,通过开展社团活动和素质拓展等,丰富书院文化内涵,创立团队合作机制,营造学生社区的公共文化氛围。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和职业生涯指导,培养自律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

2、构建书院制大学德育运行机制

书院下设院务办公室作为办事机构,成立导师委员会和导生委员会,内设资料室、小型会议室、心理咨询室、接待室。书院实行院长负责制,院长由知名教授兼任,设专职常务副院长主持工作,聘专职导师、兼职导师及导师助理(导生开展德育工作,并组织学生社团的专题活动,形成系统的德育运行体系。

3、大学德育的新途径

书院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生活社区,是学生的精神家园和自我教育的场所。通过学生自愿组建各类社团和主动参与专题活动,促进学生健康自主发展。

书院德育活动方式主要有:

1)专题读书沙龙

按学期建立读书小组,纳入公共选修课进行管理。由导师确定读书主题、阅读书目和读书计划,学生自由报名参加,定期导读和举办读书沙龙,学期末进行总结和讲评,成绩合格可获得相应学分。如中国文化经典选读(老子、孟子、论语、庄子等)、西方哲学经典选读(荷马史诗、自然辩证法、工具论等)、名曲欣赏、名画欣赏等。

2)素质拓展计划

通过各种专题的团队活动和专项培训,为书院学生的素质拓展服务。如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社区公益活动、“走向社会”成长训练、能力拓展培训等。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学会合作与沟通,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3)个性化的讲座和辅导活动

根据书院特点开展人文讲座,营造学术文化氛围,形成自己的文化品牌。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和生涯规划指导,增强大学生的社会适应性和竞争能力。编写大学生活导航、心理健康与生涯辅导手册,分享成功经验,实现共同成长。

四、保障条件

120106月,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在肇庆学院考察时,对学校的“书院制”改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勉励肇庆学院继续大胆探索、不断创新,争取早出经验、出好经验。上级领导的支持是“书院制”改革的有力保证。

2、全校各职能部门协同工作、全力支持“书院制”改革德育模式创新。目前,书院的运行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叶峥嵘主管,书院管理办公室设在学生处,任命三位有影响力的教授为书院院长,聘任了一批教授为书院导师。

3、学校专门成立了“书院制”研究课题组,课题组组长由校长和飞教授亲自担任,成员由一批研究能力强、对“书院制”改革感兴趣的教授、博士组成。课题组对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汕头大学实施“书院制”学生管理模式进行充分调研,对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的现代书院制进行了深入研究,为肇庆学院“书院制”德育模式改革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学校预计投入专项资金5万元支持书院制改革,优化书院所在社区的环境,改造书院内在设施,增加导师指导室和心理辅导室等办公场所,并划拨20万元作为专项运行经费。

五、试点周期

3年左右的时间,将办阶段、分项目、分步实施。

120114月,依据调研提纲(见附录),深入书院中展开调研,草拟若干子课题,深化项目的研究。

220115月——201310月,用2年多的时间继续试点改革,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并深入书院进行全面总结和研究,出版两部体现肇庆学院特色的“书院制”和德育新模式著作,发表若干相关研究论文,为推广书院制德育新模式做好理论准备,提供可操作的实施方案。

3201310月——201312月,完善相关制度,总结德育创新经验。在全省范围推广,推进地方院校大学德育改革,增强德育实效。

 

 

 

 

 

 

 

 

 

 

 

 

 

附录:课题的调研提纲

 

《地方院校大学生德育新模式的实践与研究——肇庆学院学生社区书院制综合改革》

         

    一、调研目的

根据国家、省教育规划纲要和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的精神,为完成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地方院校大学生德育新模式的实践与研究——肇庆学院学生社区书院制综合改革》项目任务,使研究方案更突出针对性、更具有操作性、更讲求实效性,特拟定本调研提纲。  

    二、调研的主要内容

    1、组建书院的意义;

    2、书院的运行状况的调查;

    3、如何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进学生社区;

    4、书院制如何体现人才培养模式;

5、书院运行机构怎样更合;

6、书院导师应发挥至怎样的作用;

7、书院辅导员应发挥怎样的作用;

8、学生社团组织与书院关系怎样协调;

9、党团组织在书院的先进性如何体现;

10、书院学生如何自我管理、服务、自我教育;

11、书院活动应包括哪些具体内容;

12、书院是行政机构还是文化载体;

13、书院的文化活动如何展开;

14、不同年级、性别学生混住的利弊分析;

15、对入住书院学生的抽样调查;

16、书院制的模式;

17、书院制在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方面的优势;

18、对三所书院特色的调查;

19、如何开展接近“大师”的工作;

20、书院的基础设施建设;

21、学科专业学院与学生生活社区书院的关系;

22、书院管理中的经验与不足。

三、调查对象

以力行书院、明智书院、厚德书院为调研对象,包括其运行状况、管理、学生思想状态、学生社区建设等等。

四、调研方式

1、普遍调查

即对三所书院内所有情况无一例外进行调研。这是了解某一个问题全面情况的最可靠的方式,可以获得系统、完整、多项目的数据和资料,获得的信息最准确最权威。

2、非普遍调查

对个别问题的调研采取对部分情况进行调查,如对入住书院学生的抽样调查。非普遍调查可分为下列四种方式:①典型调查和;②重点调查;③个别调查;④抽样调查。

五、调研方法

1、观察访问。

2、问卷调查。

3、实验调查。

六、调研时间

集中在4月到5月进行。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肇庆学院书院管理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