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0105书院管理办公室
 首页 | 书院管理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厚德书院 | 明智书院 | 博学书院 | 力行书院 | 互动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书院管理>>发展历程>>正文
 
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中期检查报告
2012-12-19 18:16 肇庆学院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组 

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中期检查报告

地方院校大学生德育新模式的实践与研究肇庆学院学生社区书院制综合改革实施情况

肇庆学院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组

根据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地方院校大学生德育新模式的实践与研究——肇庆学院学生社区书院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我校分阶段推进书院制改革,2012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加以推广并完善制度建设,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具有我院特色的书院制改革制度体系和实施办法,构建了地方大学德育教育的新模式,创新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和学校部管理体制,形成了服务学生多元化发展的优质文化环境和自我教育平台。书院教育模式得到大学生的认同和喜爱,书院制改革得到教育厅主管领导的肯定,多所兄弟院校来校参观交流书院制改革的经验,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项目进展顺利。现将该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实施情况汇报如下:

一、书院制综合改革的目标任务

为实施提高质量和内涵发展战略,肇庆学院加大德育和通识教育力度,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内部管理改革。为了改善德育模式和提高德育实效,学校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围绕学生发展打造书院文化,通过书院制改革实现专业教育、人文教育和社会公民教育的有机结合,满足学生多样化和自主发展的需要,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书院制综合改革的目标和基本任务是:

1.探索大德育背景下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路径。以培养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和学会合作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非形式教育(即非课程形式)和学生自我教育的方式进行,通过有引导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提高德育实效,实现自主发展。

2.旨在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的文化育人环境,形成文理渗透、专业互补、个性拓展的培养模式。大力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为大学生发展提供丰富的文化资源,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

3.通过学生文化社区建设,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公共精神。鼓励不同专业文化背景和各年级的学生广泛交往,打造有利于学生自主发展的社会环境和文化平台,促进大学生的社会性发展。

4.培养学生参与能力,通过学校与社会结合、专业教育与素质培养结合、能力与思想政治素质结合,创新大学德育新模式,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和发展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5.不断探索和总结肇庆学院书院制改革的做法和经验,形成书院制改革的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并积极探究书院制的理论基础和文化逻辑,形成可以推广的书院制改革成果。

二、书院制改革采取的主要措施

2009年6月,学校下发《肇庆学院书院制试点方案》,正式启动生活社区书院制试点建设工程,试办学校首个书院——力行书院。2010年,《地方院校大学生德育新模式的实践与研究——肇庆学院学生社区书院制综合改革》被列为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为有效推进书院制改革,2011年以来,我们采取了以下主要措施:

1.加强书院制改革的领导,以制度规范和引导书院发展

学校将书院制管理上升学校层面的重大改革,建立书院制改革领导小组统筹书院管理与发展,强化书院管理办公室的协调和指导功能,由一名校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主管书院制改革,保证了书院的良性运行和健康发展。为了规范书院工作,引导书院健康发展,学校于2012年7月召开专门会议,制定和完善了《肇庆学院书院制实施办法》《肇庆学院书院导师工作条例》和《肇庆学院书院导生工作条例》等一系列制度,为书院运行建立了规范和制度保证。书院实行院长负责制,院长由知名教授兼任,并设专职常务副院长主持日常工作。院长聘请专职导师、兼职导师若干名,指导导生和学生社团开展活动。书院设院务办公室协助院长和导师开展工作,负责导生聘任、考核、表彰和日常管理。

2.加大书院公共设施建设,增强书院文化服务功能

学校按照书院制改革的理念建设学生生活社区,力行书院、明智书院和厚德书院按照书院文化功能设计建造,条件比较完善;同时改造厚德书院的内部设施,增设LED电子屏等,开发阅览室、会议室、心理咨询室、职业辅导室等公共空间和功能室,美化书院生活环境,四所书院公共设施基本满足书院发展需要。学校加大书院改革的的专项资金投入,每所书院每年安排8-10万元的活动经费,为书院文化活动开展提供保障。以学生公寓为物理空间,将学生素质养成与社团活动结合起来,打造信息共享、人际互动和文化交流等三大平台,开展专题读书沙龙、素质拓展计划和人文素质教育讲座等活动,为学生的相互交流和自主发展服务,建立学生文化之“家”。组建各种社团和个性化小组,通过开展社团活动和素质拓展等,丰富书院文化内涵,营造学生社区文化氛围。通过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学会合作与沟通,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拓展文化教育服务能力,营造开放包容的学术文化氛围,形成书院的文化品牌。

3.打造书院标识和文化品牌,丰富书院文化内涵

确定院训、院徽和院旗,反映书院的办院特色和核心价值。征集对联,增强书院的文化气息。如力行书院内廷:敦诗书笃礼仪为君子以万祀,越四海凌三山纳世界于一心。建立网站,创办书院刊物,使书院文化实体化、常态化,增强书院文化的影响力和实效性。成立摄影协会、无线电协会、湖畔文学社、书法篆刻协会等社团,举办导师进书院系列讲座。通过书院工作会议研讨书院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将通识课程开在书院,制订了《书院通识课程管理办法》,在书院开设了《幸福学》和《书院系列讲座》等通识课程,采取灵活和对话的教学形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并组织课题组专门研究学校书院制改革,以理论指导书院教育实践。

三、书院制改革进展和目标实现程度

书院制改革按照实施方案推进,并不断总结试点经验,先后成立力行书院、厚德书院、明智书院和博学书院,至今已构成了以四个书院为主体的书院学生生活社区的基本格局,入住书院的学生达到14000余人,占全校学生的67%,书院制制改革进展顺利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对照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书院制改革项目实现了提出的阶段性目标和任务,目前已经进入总结和充实阶段,再经过一年的努力,于2013年12月将完成该综合改革项目。

1.已经探索出大德育背景下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的一种新路径。即以培养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和学会合作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主要以非形式教育(即非课程形式)和学生自我教育的方式进行,通过有引导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主发展,营造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文化教育氛围。通过学校与社会结合、专业教育与素质培养结合、能力与思想政治素质结合,增强大学德育的实效。

2.初步构建起全方位、全过程的文化育人环境,形成文理渗透、专业互补、个性拓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为大学生发展提供丰富的文化资源,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和发展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通过学生文化社区建设,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公共精神。鼓励不同专业文化背景和各年级的学生广泛交往,打造学生自主发展的文化平台,促进大学生的社会性发展。

4.以书院制改革带动了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形成“学科、专业学院制,生活社区书院制”的管理模式。通过书院公共设施建设,形成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大学文化社区。完善书院运行的组织基础,为学生社区书院制的推行奠定组织制度基础。

四、书院制改革取得的主要成效和经验

经过3年的书院制改革,书院已经成为我校校园文化品牌,引领着校园文化发展的方向,发挥日益重要的文化教育作用。

(一)主要成效

1.书院制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生活社区书院已经成为学生生活的主导方式,书院的文化品位和风格不断提升,书院文化对学生的教育影响逐步加强。大学生给予高度评价,学生对书院的认同度逐步提高,入住书院的积极性较高,书院吸引力和文化影响力增强。

2.学生生活文化社区逐渐完善。通过书院建设和不同风格书院的交流,营造学校浓郁的书院文化氛围。书院已成为我校大学生德育和校园文化的有效载体,初步形成了新的校园文化建设模式。省内外70余所院校到学校参观学习和交流,给予较高评价。

3.书院制改革研究取得丰富成果。在专题研究基础上公开发表了系列研究论文,编著了《书院制:大学生组织文化创新丛书》共三本,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丛书全面总结了中国现代大学书院制改革实践,构建了书院制建设的理论框架;是对现代大学制度的积极探索和创新,书院制改革研究走在了广东省乃至全国地方院校的前列。其中,《肇庆学院书院制建设研究》是以肇庆学院书院制建设为例的实践研究,通过系统整理书院制实施过程、制度形成和机制构建,剖析现代大学书院制建设的一般规律。《大学文化视域的书院制理论建构》从大学文化的视角,提出了大学人才培养改革的基本导向和制度创新的文化诉求。《书院制与大学生发展——肇庆学院书院制叙事研究》通过叙事研究,全方位展示了肇庆学院书院制实施的效果和教育影响。

4.2011年11月我校申报的《打造校园文化新载体 服务学生多元化发展——肇庆学院生活社区书院制改革的初步成效》,获广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和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优秀奖。书院制改革经验在全省高校学生处长会议上进行交流。

(二)基本经验

1.必须坚持“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使大学生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书院的基本定位是打造为学生发展服务的文化平台和文化教育环境,书院建设必须围绕学生发展、尊重学生的需求。只有书院建设符合了学生的要求,才能够调动学生发展的积极性,为校园文化建设注入活力和源泉。

2.不断优化书院生活社区环境和公共设施,提高书院的教育服务能力。书院活动的开展必须有相应的公共空间和活动条件,学校给予资金支持和物质保障是必要的,通过文化载体建设保障文化活动的高水平和强影响,提高书院的文化吸引力。

3.打造多样化的文化平台,使学生在参与中获得自主发展和健康成长。文化平台是内涵建设的一部分,是校园文化载体的主要依托,学生参与其中,加强文化交流,共享文化成果,共同实现发展,校园文化的教育影响得以充分实现。

4.管理制度和机制建设是书院健康发展的关键。制度建设是书院健康发展和有效运行的关键。通过制度建立运行机制,保证内部管理顺畅和活力。

5.文化品位是书院的价值追求书院立足于文化建设。追求文化环境对学生的积极影响,所以,书院的价值观是文化创造,高品位的文化活动以及文化影响是书院工作的内在追求。

五、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肇庆学院书院制改革扎实有效推进,并取得了预期的成果。但书院制改革是我国大学教育方式的创新,并涉及现代大学制度改革,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理论和实践研究需要深入。该项综合改革项目的进一步深化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

1.大学教育观念和管理理念需要进一步创新。书院制改革在人才培养和大学内部管理方面都提出了一些新理念,如做人教育、学生自我教育、公民素质培养、以学生为中心和学生参与等等,这些理念和现在大学的办学理念不尽一致,如何落实新的教育理念,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和理论研究加以引导。可喜的是,高等教育界已经提出了“以学生为本”的人才培养观,大学改革的环境将得到彻底改变。

2.持续的改革需要经费的支持。肇庆学院对书院制改革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该项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和阶段性成果。但要作为一种可推广的普遍性的人才培养模式或德育创新,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总结,通过比较研究和推广试验完善改革方案和运行机制,没有专项经费的支持将很难推进。希望教育厅给予项目经费的支持。

3.书院制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还没有产生共振效应。现在的书院制改革是着眼于德育改革,从大学文化入手的改革,然而书院制改革与人才培养和大学制度改革相互交错,如何促进大学教育改革应该成为书院制改革的目标。目前的改革还没有与人才培养模式整合,也没有与大学内部管理改革联系起来,需要在下一步的研究中深化,寻找书院教育与学校人才模式改革的契合点,注意书院制管理改革为大学内部管理带来的新变化,有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六、今后的工作设想

书院制改革在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和自主发展方面已经呈现出优势,成为大学生自我教育和发展的有效形式,对高校的文化建设和文化育人具有重要启示。当然,书院制改革还需要并不断完善和创新。今后的工作设想是:

1.按照书院制建设工作会议的思路和部署,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固化书院制改革运行模式,形成可操作的具有普遍性的书院制实施方案,为地方院校实施书院制提供成功范例。

2.强化书院文化内涵和个性化建设。书院是一种文化组织,文化内涵建设是书院建设发展的核心,是书院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所在。书院建设要按照多元文化和文化个性两个方向发展,既要形成自身特色的文化个性,让学生感受和认同书院的教育影响,又要通过丰富多彩的书院文化活动和书院间的交流,形成多元文化。

3.推进书院通识教育课程建设。解决书院开设通识课程的有关制度、学分和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创新书院课程教学的形式,突出学生参与,并开发书院院本课程,加大通识教育课程在书院活动中的影响力,为学生发展创造更有效的教育环境。

4.强化公民素质和公民意识教育。在文化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开展社团和公共活动,通过与社会教育相结合,培养公共文化社区和现代公民意识,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附件:

1.肇庆学院书院制实施办法

2.肇庆学院书院导师工作条例

3.肇庆学院书院导生工作条例

4.书院通识课程管理办法

《地方院校大学生德育新模式的实践与研究——肇庆学院学生社区书院制综合改革》项目组联系人:朱为鸿(13360266469)

2012年12月8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肇庆学院书院管理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